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無言的尊重


朋友小王有口吃的毛病,那年春節他坐火車往鄭州,在火車上,不知為什麼在那個車廂中氣氛特別沉悶,他就主動和鄰座打招呼:「你好,你也……是……去鄭州的嗎?」

鄰座是一個三四十歲的中年男人,他轉了臉看了看小王,卻沒有說話,只是微笑著點了點頭。

「回家……過春節嗎?」

我朋友是沒話找話。中年男人仍是微笑著點頭。一時間,兩個人的談話因為一個人的不配合而陷入僵局。

「你知道這……這……趟車幾點到……終點嗎?」朋友小王不甘心受冷遇,繼續追問到底。

中年男人依舊沉默不語。而這時,坐在朋友小王對面的一個小青年看不過去了。他生氣地責問中年男子:「你這人怎麼回事?你又不聾不啞,沒聽見人家正和你說話嗎?」

中年男人沒有理他,只是一個勁兒微笑著。我朋友心想這個人不是啞巴就是一個榆木疙瘩,便不再和他說話,而是轉過身和對面的小青年攀談起來。當他們終於結束談話準備下車的時候,朋友小王卻發現一直坐在旁邊聽他們閒談的那個中年人不知什麼時候已經走了。

朋友卻在餐桌上發現了壓在水杯下面的一張紙條:

「老弟,很抱歉我剛才的所作所為。我也是一名口吃病患者,而且是越急越說不出話來。我之所以沒有和你答話,是因為我不想讓你誤解我是在嘲笑你。」



尊重別人,才能讓人尊重。動情緒之先必先弄個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