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我為人人


一位年輕的小伙子因著諸事不順而準備上吊自殺,他到了一個樹林裡面,找了一棵桑樹,將繩子繫在樹枝上。未料,此時桑樹卻開口說話了:「親愛的年青人啊!請不要吊死在我身上,因為我身上有鳥兒在築巢,你太重了,會把我折斷,上頭的鳥巢也會翻覆,請你可憐可憐我,也可憐可憐牠們吧!」


這人聽了覺得有道理,便找了一棵桃樹準備上吊。桃樹也哀求著說:「年青人,請不要在我身上上吊,因為春天就快到了,每年春天我都會提供蜜峰們花朵與蜜,為他們服務是我最大的快樂,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會把花苞弄壞,蜜峰們會很失望的。」


於是,他又找了一棵橡樹,默默地將繩子攀上一枝向著遠處伸展的樹枝,但他還沒攀緊,橡樹也說:「不要啦!年青人,我將樹枝伸展出去,就是為了要服務往來的旅客,讓他們可以在我的蔭下乘涼,這是我最大的喜樂!你如果把它給弄斷了,我就不能再服務眾人了!」


年輕的厭世者開始坐在樹林裡面沉思:「我為什麼要自殺?難道我不能學學這些樹,用自己的生命來保護他人、祝福他人、服務他人、使別人快樂嗎?」


想著想著,他忽然間豁然開朗!伸手從剛剛的那三棵樹上各摘了一小段枝子,帶在身上,歡喜快樂地回家去了。他終身保有那三根枝子,也永遠記住了愛與服務的人生真諦。「人人為我,我為人人。」(All for one, one for all.)


若是每個人都能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相信不但受益者歡喜,我們本身也必經驗到無比的喜悅。讓我們先肯定自己,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獨特和存在的價值,也能活出自己獨特的恩賜,用來幫助其他的人。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乃要顧及別人的事。


我希望能幫助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