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讚賞

有個朋友的妻子,參加了教會的「自我改進」課程,回家要丈夫列出十二樣能讓太太變得更理想的事項。這位先生說道:

「這個要求真讓我吃驚。坦白說,要我舉出六件事項實在簡單不過 ── 天曉得,我太太可是能列出上千個事項希望我變得更好 ── 但是,我沒有這麼做。我告訴她:『讓我想想看,明天早上再告訴你。』」

「第二天早上,我一大早起來,打電話要花店送十二朵玫瑰給我太太,並且附上紙條寫著:『我想不出有哪十二件事希望你改變,我就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傍晚回家的時候,你想誰會在門口等我呢?對啦,我太太!她幾乎含著眼淚等著我回家。沒必要再說什麼了,我很高興沒有照她的要求趁機批評論斷一番。」

「星期天在教會的時候,她把事情經過報告出來,許多太太們走過來告訴我:『這真是我聽到過最善解人意的事。』我也因此體會到讚賞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如果讓家人或朋友甚至下屬六天不進食,我們一定充滿犯罪感。但是我們卻常常對家人、朋友、下屬六天、六星期,甚至六年都從不表示讚賞,這份精神鼓勵豈不比食物更重要嗎?

真誠的讚賞比無理的批評更能改變別人的一生。當然,逢迎或拍馬屁是起不了作用,因為那是淺薄、自私、而且不具誠意的,至終帶來失敗。

沒有留言: